在香港坐人力車

如果你未曾讀過我那篇名為 "由山兜到珍寶客機" 的文章,我建議你在看下去之前先看看它。

當對香港的早期公共交通有了認識之後,很多人都會認定那些人力驅動的交通工具早已長埋於黃工之下。

但這是真的嗎?

作為一個致力為大家展示香港被違忘的公共交通的部落格,今日(二零一一年八月廿七日),我帶大家去看一件很特別的東西。我們一起到山頂去!


歡迎蒞臨山頂!

山頂廣場和凌宵閣是山頂地區內兩個著名的地標。山頂廣場是一大型購物中心,內有大量的紀念品店和餐廳,對面的凌宵閣是另一座購物中心,兼且是香港的首條鐵路和首項機械推動的運輸工具──著名的山頂纜車──的山上總站。

到山頂亦可以由中環乘坐新巴的 15 號線或小巴 1 號線,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更有 15B 線往銅鑼灣,從薄扶林水塘步行一小時上山也是一項熱門和有益身心的另一選擇。

 

 兩幢大廈之間的路名為芬梨道。


芬梨道以往是容許行車的,但現在,它已被劃為行人專用區。

 

我們沿芬梨道稍往前走,到獅子亭觀景台去。

 

從凌宵閣只需步行一分鐘就可到達觀景台,在這裏,你可以看到催燦的維多利亞港景色,以及……


就在觀景台對開,你可以見到一樣不應該再存在的東西──人力車和它的車伕!這是否香港旅遊發展局搞的技倆?






看看這小女孩享受著她的人力車之旅!這不是宣傳技倆,這是一台真的人力車!


這老伯伯是香港僅存的人力車伕!






這位老伯姓洪,他已當了人力車車伕超過三十年了。

根據運輸處的資料顯示,截至二零零九年底,全港共有四名人力車車伕,而洪伯伯就是其中一位。而據洪伯伯所言,他是唯一一位仍會拉人力車的車伕。

「最新的數字應該是二。另外兩位已經退休了,第三位也年屆八十了,他已不再拉車了,他只是保留着牌照,售賣人力車的複製品給遊客。」

資料: http://www.td.gov.hk/mini_site/atd/2010/cn/s3_p3.htm

為了證實這點,我聯絡過運輸處,但運輸處卻拒絕透露二零一一年的數據給我,所以我無法證實洪伯伯所說的是否真確。不過作為本地人,除了洪伯伯這一輛外,我已經多年沒有見過人力車了,洪伯伯肯定是最後一位仍會拉人力車的人。

2011年12月6日註: 運輸處已上載了《運輸資料年報 2011》,全港人力車的已領牌數字已在2010年年底以前下跌至只得兩輛,確定了洪伯伯的話是真確的。
http://www.td.gov.hk/mini_site/atd/2011/tc/s3_p3.htm


這是他的價目表。在這裏需要說明一下:
  • HK$20 一人的拍照收費,洪伯伯會讓你坐上他的人力車並擺出兩個招牌姿勢讓你拍個夠。
  • HK$40 兩個人的拍照收費,如此類推。
  • HK$100 可讓你坐人力車沿芬梨道走一趟,車程大概是十至十五分鐘。
由於芬梨道是禁止車輛駛入的,洪伯伯的人力車亦是芬梨道上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!

讓我們來一個人力車近鏡吧:


 

很多人都以為人力車是用一大型單車輪做輪胎的,不過這張相可以告訴大家那是錯的,洪伯伯說:「人力車的車輪是金屬造的,外面則包上一層牛皮。不是用橡皮輪胎的啊。」


「現在已經很難找到備件了,所有造人力車工匠都已退休好幾年了,我走訪過中國大陸很多工廠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可以幫我造新的車輪。」

除了拉人力車外,洪伯泊也造新人力車來賣。

「這是百分百的傳統手工來的,仍然保留著以前的設計,自五十年代起就甚麼都沒變過,你六十多年前在香港街道上所見到的,你都可以在我這裏買到一模一樣的東西!"可惜我的單位沒有花園,否則我也樂意買一輛回家。

 

今天天氣很熱,生意也不太好。



「很多人都以為所有人力車車伕都已經死掉了!」洪伯伯解釋道。自從那位小女孩離開後,他就在這裏坐了一個小時,這一點生意也沒有。

「人比以前窮了。這是一個環球經濟問題。」我和洪伯伯閒暇了半小時有多,我們談過奧巴馬,也談過卡達菲、日本海兆,以及近期在英國發生的騷亂,他是一位有廣闊國際視野的老頭。

「我沒錢宣傳我的生意,這是香港碩果僅存的人力車了。若然我退休的話就再沒有了。對遊客來說,一百元並不算多,在香港,這裏是唯一可以帶給你這經驗的地方!」


我同意他所說的,若你在谷歌內搜尋「香港人力車」的話,你只會找到假的人力車:《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》,而不是洪先生這輛真貨。

在 Youtube上的洪伯伯!

兩星期後的二零一一年九月五日,我又到了山頂去找洪伯伯。又是一個炎夏的日子,洪伯伯卻不見了,我拍了多張他的人力車的照片。











我之後遇到了洪伯伯,和他交換了卡片,我們成為了朋友。他今天的生意同樣不好,我承諾會為他做點事。


中秋節那天,我收到洪伯伯的電話,他說打算會去翻油他泊在中環新天星碼頭〔即七號碼頭〕外的人力車,因為他找到了一位買家。





座位下的空間原本的設計是給人力車車伕放置他的個人物件的。













除了最在邊的三輛人力車外,其餘的人力車都是屬於洪伯伯的。


它們隨時都可以供出租和出售。



有興趣買一輛人力車回家嗎?




就這樣!香港仍然有活生生的人力車的,你是否覺得驚訝呢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